今年3月中旬,美國藍水出版社(Bluewater Production)首度推出一系列取名為《女性力量》(Female Force)的漫畫叢書,漫畫的主人公不是虛構的大英雄,而是真實的人物希拉蕊和佩林。當這兩本在美國的大小書攤走紅之後,出版社決定繼續經營女性系列漫的畫,這些超女包括蜜雪兒·奧巴馬、卡洛琳·甘迺迪、戴安娜王妃、康多莉紮·萊……曾經作為廉價消遣物的漫畫,如何成為了人們的追逐對象?

女性英雄人物

『娱乐』美国漫画超女新时代美國當代女人的故事,總是從希拉蕊開始,新一代漫畫書也不例外。她已成為象徵女性力量的頭號標籤,從衛斯理學校開始,到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從而成為政界女性力量的代表人物時,大部分女性才開始認知這一現象。當希拉蕊失去競選資格,有位先生坐不住了。藍水出版社的總裁達倫·大衛斯(Darren G. Davis)說:希拉蕊受到了挫折。但媒體的報導有失公允,他們並沒有報導真實的情況,而是引導人們去批評。他們其實對希拉蕊的生活和工作並非十分瞭解。

出於對過去的美國競選過程中的不滿,達倫·大衛斯決定為希拉蕊出版一部《女性力量》的漫畫書。麥凱恩和奧巴馬搶盡了風頭,而本來有可能出現第一位女總統的劃時代的歷史意義被媒體忽略不計了。我們要提供這個視角。

藍水是漫畫書的出版社,喜歡做一些涉及到複合市場的跨界行動,如把嚴肅題材的小說改裝成漫畫書,還有科幻小說和神秘傳說。他們找來了作家尼爾·貝利(Neil Bailey),為希拉蕊寫一部令人尊敬的,政界鎂光燈下的,具有超級影響力的超級女性故事。漫畫封面上的希拉蕊神采奕奕,像個女超人,姿勢頗有革命烈士的悲壯感。達倫·大衛斯也承認,《女性力量》系列跟那名垂青史的《神奇女俠》沒有本質的區別,都是超女的故事。

其實,這本漫畫不只是講述了希拉蕊對政界的貢獻,也包含人們對她抵死都不放棄候選人資格的質疑。作者尼爾·貝利說:我寫希拉蕊的視角與以往的書籍是不同的。我沒有以對她的認可與崇拜開始,但是通過寫作的過程,我變得崇拜她,也認同她在歷史上所佔據的劃時代的意義。如達倫·大衛斯所說,我們想真實地展現出獨立的女性榜樣類的漫畫,既可以給有閱讀障礙的人們提供很好的瞭解機會,也可以給那些年輕的女孩樹立榜樣。

有個俄亥俄州的牛人,有50年的政治紀念品收藏愛好,他對蜜雪兒的版本迫不及待:太棒了!你知道這本書是不錯的藝術作品,好故事加上第一夫人的肖像,會價值連城的。當然了,因為1月份的時候有人把第一版有奧巴馬總統出現的《蜘蛛俠》漫畫書賣出了100美元的好價錢,原價可只是4美元。隨之,這本書進行了第5次印刷。但是,對於大衛斯而言,熱烈的市場反響完全出乎他的預料,可以說是受寵若驚,他對希拉蕊的小小打抱不平卻讓藍水出版社成為了圖書界的明星:天哪,他們的反應讓我感到飄飄然。

女性漫畫人物史

『娱乐』美国漫画超女新时代其實,人們熱烈追捧這些超女正傳,並非偶然。往淺的說,超女正傳說明漫畫書並不只有男人間的打打殺殺,也有更加人性的故事;往不怎麼淺的說,在這個經濟不安全的時代,我們需要母性的安全感;往更加深的說,在這個時代,我們都是政治動物,腦袋裏只有政客”……不論是人性資訊的傳遞,還是對安全感的補償,還是政界女性力量的審視,超女正傳無疑是超級成功的漫畫系列。因為,至少,它開創了一個新的歷史,一個美國漫畫新時代。第一次,漫畫書的主人公是活著的人;第一次,漫畫書的女性不再是以一擋百的女俠或者金髮花瓶。

漫畫書隨著社會變遷而更換主角是自然不過的事情。《神奇女俠》便是出現在上世紀40年代的英雄人物漫畫潮時期。歷史學家稱上世紀30年代末至40年代末為漫畫書的黃金時期,在二戰期間,漫畫徹底成為美國廉價的大眾娛樂消費品。男性超人堆裏的《神奇女俠》一枝獨秀,女俠名叫戴安娜,光腿跑得比子彈還快,她力大無窮且百毒不侵。這些超級英雄陪伴著人們度過了戰爭年代,可打完了仗,人們就開始沉浸在生活瑣碎裏,漫畫書走向了少年羅曼史和無厘頭笑話。這一時期的女性形象,年紀大一點的就是穿戴整潔的工作女性(當然,她們都是迷惑男性的花瓶、打字員、護士、模特等),年紀小一點的就是為帥哥抓狂的花癡少女,貼著貝蒂或者維羅尼卡等諸如此類的花瓶名字。這也難怪,漫畫書的大部分讀者都是男性,幾乎占了九成,按照他們的口味,女性的身材永遠是完美的,衣服永遠是少布的。

隨著上世紀70年代的女權運動,漫畫中的女性人物多起來,角色也不再是受制於男性審美的要求。但花瓶們走向了另外一個極端,漫畫中的女性要麼是仇恨男人的怨婦,要麼就是憤怒的潑婦,總之都信誓旦旦地宣稱男人是必須根除的毒害。

直到現代社會,漫畫書上的女人便總算是處於正常的狀態了,她們可以有喜歡的工作,也可以不用賣弄身材。不得不提及的是,在1999年,互聯網出現了新的網站,叫冰櫃裏的女人們,上面列舉了歷屆英雄漫畫書中曾經死傷過的那些女性,並且告誡我們女人的天性本來就不該有英雄氣質,如果非要有,最後的結局就是冰櫃。慶倖的是,今天的超女正傳完全顛覆了那荒謬得發餿的男權主義。

所以,悉數半個多世紀的美國漫畫史,藍水出版社的《女性力量》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從此,漫畫書裏的女性是真實的身材,真實的服裝,真實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如此正常的她們,同時仍然有超能力,引導年輕女性自信獨立的超力。

『娱乐』美国漫画超女新时代

相對於上一篇主題報導歐巴瑪被媒體種族歧視,他的夫人似乎得到媒體超越種族膚色的一致認同,無論蜜雪兒的服飾,言談舉止,親子教育,甚至廚藝,無不是大眾競相模仿對象,相關密雪兒的漫畫預期銷售將超過其他當代女性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