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自日本《讀賣新聞》消息:

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之下,日本出版業岌岌可危。該國最大的出版社講談社於日前發表了2008財年的決算報告,其結果令在場的股東及媒體記者大為震驚。

從2007年12月至去年11月的2008年財政年度,講談社的營業總收入為1350.58億日元,比2007年度減少了6.4個百分點。

導致收入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經濟不景氣,使得講談社旗下雜誌、漫畫的銷量低迷,而廣告收入的大幅下降,更是雪上加霜。

該份年度決算報告稱,講談社去年漫畫(含漫畫雜誌)銷售額為2007年度的93.7%,一般書籍的銷售額只有2007年度的92.1%,廣告收入則銳減至2007年的89.8%。同比6.4%的營業總收入下降,在扣除各項費用之後,竟然產生76.86億日元的巨額虧損。

這樣的赤字不僅是4年來首度出現,更是講談社歷史上的第一巨虧。講談社已於去年年底將旗下著名的綜合類雜誌《現代》月刊正式停刊。

《現代》創刊於1966年,以報道重大社會新聞著稱,同時也是一年一度公佈“講談社非小說文學獎”的重要園地。報道說,這樣一份“正值壯年”的名牌雜誌黯然退場,著實令人扼腕。

放眼2009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可能加劇,有日本出版業巨人之稱的講談社尚且出現巨虧,各家小型出版社的日子想必更加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