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年來台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傑出插畫創作,將跨海盛大展出!全球知名的「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將於3月23日至26日舉行,今年台灣館推出「美麗心境界Beautiful Mind-台灣入選插畫家20年回顧」展出24位入選插畫家的30幅作品,紀念台灣入選波隆那20週年(1989-2008),並展覽插畫家們歷年已出版繪本35冊,使得國際人士透過插畫家勾勒的筆觸及視界,瞭解到台灣不同層次的豐富藝術創作。

擁有插畫界最高榮譽之稱的「波隆那插畫展」,自1989年台灣第一位入選波隆那插畫展的徐素霞作品「水牛與稻草人」起,即開始綻放出台灣插畫界耀眼鋒芒,隨即1991年陳仝(陳志賢)、1992段勻之、1992王家珠、1994劉宗慧、2000邱承宗、2001張又然、2003陳致元、2006周瑞萍、2007蔡達源等插畫家承先啟後的嶄露頭角,共計有24位插畫家入選,其中,王家珠更是在1992、1993、1994、2001及2006年五次入選,1996年楊翠玉的插畫「兒子大玩偶」取材自黃春明的小說創作,不但紅極一時也被改編成電影,該作品透過插畫再度躍上國際舞台,也成為年度佳話。

波隆那插畫展分為虛構(Fiction)和寫實(Non Fiction)兩組,每年的波隆那書展大約有45個國家約兩、三千名插畫家參加這項競賽,評審團們特別選出具有創作潛力與國際市場的優秀作品,並且肯定這些童書創作者在專業領域的努力耕耘和創意表現。2008年台灣的蔡達源、謝佳晏及鄒駿昇分別以新穎的風格和精緻的技巧贏得大獎,再次突顯了台灣插畫家在插畫界的精湛實力,其中,蔡達源的筆觸將台灣地方特色的氛圍描繪得十分傳神,2007年第一次得獎,就被青林出版相中,2008年再次入圍時,第一本新書《廖添丁》已經應運而生。

承辦「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的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表示,20年來台灣插畫家以多元想像的創意與技巧,在波隆那書展獲得肯定,台灣館除展示20年來從全球最大童書展中所贏得的成就之外,另一方面也讓國際出版人從展覽的整體呈現,逐一去探掘每位台灣插畫家的風格與藝術理念。其中近六成以上的得獎者日後也都成為專職插畫家,為台灣插畫童書界開拓了一片繁花似錦,奠基成為銷售國際版權的優勢。

今年台灣館邀請深受國際喜愛、知名插畫家陳致元至波隆那書展進行交流,陳致元是近年來台灣童書銷售國際版權的王牌插畫家之一,除了早就行銷美、日、韓等十餘國的《阿迪與茱莉》、《沒毛雞》、《大家一起拔蘿蔔》等作品,去年3月甫出版的《米米說不》至波隆那發表,更颳起旋風,短短一年已經銷售海外版權達十幾個國家。和英出版社總編輯周逸芬表示,《米米說不》畫風清新,描寫 2、3歲兒童很喜歡跟大人說「不要」的動作及心態,特別能引起這個年齡層的共鳴。本書更首度成為以色列、芬蘭、丹麥這些注重兒童教育國家第一次引進的中文繪本。

2009年陳致元將帶著新作《米米說不》第二集《米米愛模仿》英文版新書及《米米說不》英文版動畫於波隆那進行新書發表,並於3月24日的下午三點半至五點,在台灣館內舉行一場「台灣繪本的國際化」(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aiwan's Picture Books)座談,參與的有以色列的修肯出版公司(Israeli Publisher)及西班牙圖雷出版公司(Spanish Publisher)代表及台灣和英出版社總編輯周逸芬。

今年台灣館共有10個展位,共160平方公尺,由新聞局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今年的主視覺,仍選用由插畫家幾米設計的「東方小美人」,讓展館保有台灣館四年來的一致性。書展期間,台灣館亦安排精采之交流活動,3月23日下午三點將舉行開幕茶會,邀請台灣駐義大利代表、國內外出版界重要人士、書展主辦單位、國外媒體蒞臨。

「2009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展出主題共分為七大部分,共展出21家出版社、401本書籍。包括:(一)、「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插畫家20年回顧,(二)、已授權圖畫書展示區,(三)、推薦書展示區,(四)、數位出版書區,(五)、台灣出版社專區,(六)、版權接洽專人服務及洽談區,(七)、台北國際書展徵展區。

其中,「波隆那插畫展」台灣入選插畫家20年回顧展出35本作品、「台灣童書推薦區」有65本、「已授權圖畫書展示區」74本,今年台灣館於「數位出版書區」展出了25本數位童書,包括格林、和英、遠流出版、兒童藝術、摩克公司的最新數位童書作品,這些會說、會唱、會動並且充滿趣味的數位童書,預計將於台灣館吸引國際出版人的目光。

代表童書的堅強實力「台灣出版社專區」則有11家出版社主動報名參加,包括大塊、天下雜誌、信誼、和英、青林國際、東立、大紅文化、極鼎科技、智星教育用品、天音科技、宜新文化等11家出版社及數位教具開發廠商參加,本區共計有202本童書,合計七大展區則共有401本出版品,將於台灣館內呈現給全球出版業者,展現台灣的版權銷售實力。

台灣館活動:
2009波隆那台灣館開幕茶會:
時間:3月23日下午三點
貴賓:邀請台灣駐義大利代表、國內外出版界重要人士、書展主辦單位、國外媒體蒞臨

2009波隆那台灣館國際童書座談活動
時間:3月24日的下午三點半至五點
講題: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aiwan's Picture Books 台灣繪本的國際化
與會者:
1. Racheli Edelman (Israeli Publisher / Schocken Publishing House) 瑞赫莉‧艾德曼 / 以色列 修肯出版公司
2.José Díaz (Spanish Publisher & Editor / Thule Ediciones) 荷西‧迪亞茲 / 西班牙 圖雷出版公司
3.Chih-Yuan Chen (Author & Illustrator) 陳致元 / 插畫家
4.Yih-Fen Chou (Author & Editor / Heryin Books) 周逸芬 / 和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